p2p直播服务器需要使用CDN加速吗?

服务器带宽在跑的时候主要占用公网资源,随着用户数量的递增,公网会被占据,因而对于带宽和服务器的配置要求会越来越高。而我们熟知的P2P技术可以实现的就是节省带宽和提高用户体验。那么在IPTV直播系统用P2P直播加速能节省带宽吗?(可能你想知道:100M服务器做广告联盟足够吗?)

p2p直播服务器使用了什么技术

P2P技术做直播的加速要看对延迟的要求,如果对延迟要求不是很严格,比如延迟在5-10分钟可以接受,利用效果会好很多,可以达到节省带宽和流畅观看的目的。不过要是对延迟要求很严格,利用P2P做加速就不适合了,因为实时的东西,大家都在看,互相分享不现实,那就只能都走CDN,效果就很一般了。那么在对延迟要求不高的情境下,P2P直播的加速原理是怎样的呢?

这个其实和P2P本身的特点有关,我们知道P2P直播效果好是因为同时有很多人下载同一个文件的时候,彼此是可以分享自己有的文件分块的(P2P技术中文件会被分成不同的小块)。所以同时观看同一个直播频道的人越多,分享效果越好,对于运营者来说就可以节省更多的带宽和流量,但是具体能达到什么效果影响因为还是挺多的,这里说的同时在线人数是之一,其他的还要看网络情况等。

我们知道除了P2P直播加速外,还可以使用CDN服务达到同样的效果,那么使用P2P直播加速和CDN服务的区别是什么呢?使用P2P加速又有什么优势呢?

如果利用CDN方案,实现直播视频在全国各地播放都快,需要大量布点,这个是由CDN的特点决定的。因为用户在发起请求的时候,如果做了CDN布点,是会返回给用户一个离他最近的CDN地址,所以布点是离用户越近越好,但是这种方法也只是通过DNS智能调度后,返回给用户本节点的一个ip,但这个ip可能速度比较慢或者并发的人数比较多。这样就还是会出现用户在观看视频的时候体验有时候并不是很好的现象。那么使用P2P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P2P技术相比CDN,好处是不需要那么多节点,比如用CDN方案需要100台服务器,使用P2P方案可能只需要20台服务器,这是由P2P的特点决定的,因为P2P给的不是一个ip,而是很多个ip,比如10个。在CDN方案下,如果给用户A的那个ip很慢,那对于用户来说就是灾难,但是如果是给用户A10个ip,虽然每个都不快,但是10个一起就快了,比如一个是100k,10个也能到1M。所以使用P2P技术的好处就是可以同时有很多来源给用户提供资源,这样也可以避免对某个服务器节点过渡依赖,可以很好解决服务器宕机等带来的问题。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COPYRIGHT © 2010-2018 广东木准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104150号
客服中心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联系我们咨询微信:18300003210(服务器/等保相关咨询联系微信二十四小时在线)

  • 服务器租用
  • 服务器托管
  • 机房大带宽
  • 等保测评
  • 网络安全运维

售后服务 (网维技术QQ:404634181 投诉电话:183-0000-3210)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30至17:30 周六13:30至17:30,其它日期按国家法定节假日休假,如果有不便之请敬请谅解! 售后技术支持:多部门7*24小时机制。

客户投诉留言

电话和QQ,以便我们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