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如何自行安装受信任的根证书呢?

网络业务部署,用户在日常使用软件和开发系统时,可能需要信任某个证书颁发机构(CA).根据之前(PKI的最后一公里——数字证书和CA)介绍的,也就是要将CA的根证书安装在系统的“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里。那么用户如何自行安装受信任的根证书呢?(你可能想知道:什么是高防IP?高防IP的防御原则是?)

用户如何自行安装受信任的根证书呢?

一、手工安装
将CA的根证书(cer文件)拷贝到计算机上,右键选中——选择“安装证书”,进入安装向导。
选择“下一步”,弹出选择证书存储位置的对话框。
选择“将所有的证书放入下列存储”,点击“浏览”,选择“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如果需要计算机的所有用户都信任此根证书,则应勾选“显示物理存储区”,选择“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下边的“本地计算机”。
继续点击“下一步”。
单击“完成”,等上几秒钟,系统会弹出一个安全性警告对话框,再一次让你确认是否安装此根证书。因为安装了它,Windows就会自动信任该CA颁发的所有证书。
到这个地步,你肯定是选择“是”了,最后一个提示导入成功的对话框就不贴了。

二、自动安装
虽然手工安装已经足够简单,但很多情况下仍需要自动安装根证书,尤其是制作安装程序时,让小白用户自己手工操作还是比较费神的。自动安装并不难,这里就用到之前介绍的CAPICOM,示例代码用JS实现。
// 安装根证书到受信任区域
function injectRootCert() {
//证书内容较长,不全部贴出
var RootCA = "MIIFhDCCA2ygA“+......+"7MUxcHtwTzFUX7WUI";
// 存储区对象
try {
var store = new ActiveXObject("CAPICOM.Store");
} catch (e) {
throw new Error("无法创建CAPICOM的Store组件: " + e.message);
}
// 证书对象
try {
var cert = new ActiveXObject("CAPICOM.Certificate");
} catch (e) {
throw new Error("无法创建CAPICOM的Certificate组件: " + e.message);
}
// 打开windows证书库的受信任根证书存储区
var CAPICOM_CURRENT_USER_STORE = 2;
var CAPICOM_ROOT_STORE = "Root";
CAPICOM_STORE_OPEN_READ_WRITE = 1;
store.Open(CAPICOM_CURRENT_USER_STORE, CAPICOM_ROOT_STORE, CAPICOM_STORE_OPEN_READ_WRITE);
//证书对象导入根证书的BASE64数据
cert.Import(RootCA);
//将证书加入打开的证书存储区
store.Add(cert);
}

代码也很好懂,看注释即可。如果想针对计算机上的所有用户,则store.Open的第一个参数选择2(CAPICOM_LOCAL_MACHINE_STORE),这就相当于手工安装时选择的“本地计算机”。要说明的是,这里导入的是证书的BASE64编码值,用记事本打开BASE64 编码的cer文件,就可以看到值。此外,执行上述JS代码最后也会弹出对话框询问用户是否安装证书。但如果用VC/VB等高级语言调用CAPICOM同样的接口,设置同样的参数,完成证书安装,则不会有提示框弹出。

好了,现在你就可以在“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里看到所安装的证书了。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COPYRIGHT © 2010-2018 广东木准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104150号
客服中心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联系我们咨询微信:18300003210(服务器/等保相关咨询联系微信二十四小时在线)

  • 服务器租用
  • 服务器托管
  • 机房大带宽
  • 等保测评
  • 网络安全运维

售后服务 (网维技术QQ:404634181 投诉电话:183-0000-3210)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30至17:30 周六13:30至17:30,其它日期按国家法定节假日休假,如果有不便之请敬请谅解! 售后技术支持:多部门7*24小时机制。

客户投诉留言

电话和QQ,以便我们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为必填项